Techro HTML5 template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 学校主页 
中心简介

“吉林省汽车零部件制造在线检测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省工信厅批准的高等学校汽车零部件集成制造技术工程化开发研究基地。

中心坐落在美丽的南湖之滨长春工程学院内,占地面积1350平方米,中心依托单位是长春工程学院先进制造技术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单位是一汽集团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卡车厂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长春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心设有专兼职人员工程设计室、视觉在线检测实验室、柔性工艺装备实验室、精密检测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和新产品试制基地。中心广泛开展以齿轮绿色制造技术、智能在线检测技术、柔性工艺装备和机电液控制产品等相关技术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先进的加工制造装备和精密的检测设备提供了从科研实验、设计研发、产品试制到成果转化必要的技术手段。

中心拥有一支实力强劲的专业设计开发技术团队和系统集成工程化技术团队。现有研究人员32人,其中,专职人员30人,兼职人员2人。教授9人,副教授8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3人。博士10人,硕士11人。研究生导师3人。2013年有2人分获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春苗人才称号。

多年来,中心依托我校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材料加工工程等多学科方面的优势,以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积极开展汽车零部件集成制造技术方面的多领域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目前,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发展重大项目、省科技发展重点项目,省社科基金、省教育厅双十双百等纵向项目51项,企业委托科技攻关项目22项。出版学术专著 1部。发表学术论文 106篇,其中, SCI、EI检索 63篇。主编和参编教材1本。

多年来,中心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作用,开拓“产、学、研”有机结合的科研工作模式。独立或与企业合作先后与一汽集团解放公司、一汽轿车公司、一汽大众公司、一汽丰越公司、丰田发动机公司等多家汽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签订横向课题。

中心凝练科研成果,拓展研究方向,现在正积极开展三维测量机器人应用研究、载重卡车正装关键技术研究、卡车装配2mm工程技术研究,汽车漆膜质量测量技术研究等更广阔的技术领域,每年派出1名人员到国外进行学术交流、访问、研究。

目前,中心正加强科研工作的深度与广度,为把吉林省建设成汽车制造装备业强省而不懈努力。